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研究生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2010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3年全国第三批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资格,是我校研究生教学最成熟的学院之一。学院现在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高等教育学、学前教育学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招生(学术型);拥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4个专业硕士学位方向;此外学院为渤海大学专业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分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统筹全校教育硕士学科建设及学位审核等工作。

  教育学原理专业简介(040101)
  教育学原理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扎实全面的教育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独立从事教育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基本素养,具备从事教育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教学、研究、培训、管理和服务基本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教育哲学与基本理论
  综合教育哲学、教育思想史、心理学及其他相关理论,分析和阐明教育的基本问题。侧重对教育问题进行哲学思考和理论研究。
  2.德育理论与教师教育
  侧重从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和文化学等多学科视野对中西方道德教育理论和教师专业发展等前沿问题进行研究和阐释。
  3.农村教育与区域发展
  基于区域教育整体均衡发展的高度,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农村教育问题进行宏观理论研究、中观政策分析和微观实践思考。

  课程教学论专业简介(040102)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具备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扎实全面的教育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独立从事教育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学术素养,具备从事教育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教学、研究、培训、管理和服务的基本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
  1.课程理论研究
  课程理论研究是课程与教学论下面的具体研究方向之一,它涵盖了课程设计、课程内容的选择与组织、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管理、课程改革、课程研究范式以及课程理论发展等方面的重要知识。该方向旨在通过教师对课程理论领域中核心问题的讲授和学生对问题的分析与讨论,帮助学生掌握该领域中的核心概念和原理,并能够让学生学以致用,能够自觉运用相关的理论原理解决课程实践中的问题。
  2.教学理论研究
  教学理论研究涵盖了教学本质与目的、教学关系、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教学观念、教学设计与管理以及教学研究等方面的重要知识。该方向主要关注教师“怎样教”的问题。通过核心概念的讲授,旨在帮助学生掌握研究和解决教学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重要原理、策略和方法。
  3.学校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
  学校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方向将研究的侧重点具体放在了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设计方面,该方向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一方面通过对学校课程开发模式、指导思想、层次、流程、标准的介绍,另一方面通过对教学设计理论基础、教学设计流程、教学过程设计、教学环境设计以及学习结果的测量与评价理论的系统讲授,对学生实际理解和分析学校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中的问题具有更强的针对性。

  学前教育学专业简介(040105)
  学前教育学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人才培养核心,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具备扎实的教育专业知识和良好学术素养,具有一定的学前教育研究能力、教学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学前教育原理
  主要内容包括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学前教育思想演进、学前教育与社会发展、学前教育与儿童发展、学前教育范式、学前教育发展机制与学前教育改革、学前教育政策等。本研究方向以原理层面的研究为根基,致力于探索解决我国学前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实践问题、理论问题和政策问题。
  2.学前教育课程论
  主要内容包括学前教育课程基本理论,幼儿园课程设计、组织和实施,幼儿园课程和教学评价,幼儿园课程改革,学前教育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等。本研究方向以学前教育内涵质量和幼儿园课程体系建设为研究重点,注重研究成果对学前教育实践的影响、推动和引领。
  3.学前教师教育
  主要内容包括学前教师教育基本理论、学前教师教育模式与资源供给、学前教师专业发展与评价、学前教师教育政策等。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学前教师教育有效模式的探究,为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高等教育学专业简介(040106)
  高等教育学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着力培养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扎实全面的教育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独立从事教育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学术素养,具备从事高等教育学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教学、研究、培训、管理和服务的基本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 高等教育理论研究
  主要内容包括高等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问题,高等教育发展的态势、模式及其规律,关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主题,特别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本研究方向立足于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借鉴,有很强的现实性。
  2. 院校研究
  本研究方向以高校管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为导向,利用院校研究的数据、信息和分析为高校决策提供依据,是面对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以其实践取向和强烈的应用价值为显著特征,其研究成果则直接服务于高校的管理决策。
  3. 高等教育治理
  本研究方向包括高等教育治理体制与结构,高等教育公共政策分析,政府与高等教育的关系,高等教育评估等,同时也包括高等教育内部治理,包括现代大学制度、高等学校的院系关系、大学治理文化等,本研究方向贴近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注重多学科综合研究。

  教育技术学专业简介(040110)
  教育技术学研究生应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具有现代的教育理念,具有较扎实的教育技术学的理论基础,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学术素养,具备从事教育技术专业及其相关行业的基本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
  1、教育技术基本理论
  主要研究教育技术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具体包括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理论与方法、教学设计理论、信息化教育教学环境与资源评价理论、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师专业发展、信息化环境下学与教的相关理论等。
  2、教育资源与环境
主要研究信息化教学平台的设计、学习平台的设计、教育资源的设计与开发,以及相应的教学应用与创新等。
  3、人工智能教育
  主要研究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教育应用,具体包括教育知识图谱构建技术、自适应学习系统的设计与开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支持的个性化学习、大数据支持的认知诊断与学习规划等。

  教育硕士专业(0451)
  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简介(045114)
  主要是面向中小学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能力的信息技术教师和胜任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专业人才。该专业学生要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工作,能运用所学,创造性地使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手段,解决一线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具有发现和解决教育信息化问题、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与能力,具有良好的协作意识与能力,能胜任一线信息化教学中的管理工作,并能有效地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能很好地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
  小学教育专业简介(045115)
  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具有现代的教育理念,具有较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学术素养,胜任小学多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创造性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简介(045116)
  培养的人才要具有比较宽厚的文化基础、教育学基础和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素养,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较强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技能,能胜任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任务以及心理健康类课程的教学任务,能胜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工作,也能进行自主创业。
  学前教育专业简介(045118)
  掌握现代学前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学前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具备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开发园本课程的能力。具有较强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具有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幼儿园教师、保教人员及教育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