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


学院简介

  一、办学目标引领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融合师范教育与现代科学技术职能,彰显传统书院特色与现代大学精神,以立德树人为宗旨,追求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厚基础教师教育特色求生存,以全方位服务社会促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院前身是1979年2月原锦州师范学院成立的教育心理教研室。历经教师职业训练中心、教育研究院、教育学院、教育与体育学院,2018年11月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办学四十余年,以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为己任,以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为根本,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为实现教育强国筑牢“强师之基”。
  二、学科专业驱动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发展为基础。学院设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3个师范本科专业及预科班,本科生总计1190人。小学教育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辽宁省“一流专业”(2019年)、“首批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1年)。专业建设方面形成小学教育专业做强,学前教育专业做优,教育技术学专业做专的专业发展理念。
  学院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高等教育学、学前教育学、职业教育学等6个专业方向招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招生的专业方向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560人,研究生人数位居全校第一。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教育学为校一级重点学科、卓越学科。
  三、师资队伍支撑
  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教授、副教授 3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 20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入选“辽宁省新世纪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工程”1人,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5人次。拥有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教师教育精品课程6门,辽宁省一流课程4门,辽宁省教育教学成果奖8项。学院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引培结合,加大人才引进的规模和力度,师资队伍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基本合理,基本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涵盖老、中、青的“青蓝工程”教师团队,师资队伍稳定,能高质量地完成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保证了师资队伍对教学和育人工作的高支撑。
  四、科研基地助推
  学院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和基地育人的作用,推动“十大育人体系”的落实。学院现有5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即辽宁省课程理论与教学实践研究基地、辽宁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地、辽宁省农村教育区域统筹与均衡发展研究基地、辽宁省家庭建设研究中心、辽宁省基础教育教师和校长培训基地。2020年,辽西农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获批辽宁省高校新型智库培育名单。
  获批各类纵向和横向项目共近200项,到账经费逾500万元。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其他省级项目41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教材100余部。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奖励近96项,其中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10项。
  坚持以服务辽西农村基础教育为特色,助力乡村振兴。师生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通过“渤海教育论坛”、专题讲座、合作研究、现场指导等方式,为幼儿园、中小学和学生家长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
  五、育人效果显著
  学院构建“三全育人”综合体系,培育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重视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建有小学科学实训室、创客与STEAM教育实验室、蒙台梭利幼儿教学实训室等25个实训室和15个以中小学、幼儿园为主体的校外实践基地。探索“UGS” (大学-政府-中小学)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协同育人。注重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多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
  教师用心教,用心育,践行“四个相统一”,引导学生向着“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路径,以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为终身学习和成长的目标。历年考研率、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位居全校前列;历届多名毕业生考取哈佛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学生在各类专业及综合赛事中多次获奖。
  六、发展前景可期
  学院师生心心相融,学院面貌欣欣向荣。秉承“多学博见,和而不同”的校训精神,坚持“育人为本、特色发展、人才兴院”,本着“形上追问教育真义,形下扎根学校田野”的办学理念,认真贯彻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强化教学中心,优化课程改革,落实“三全育人”。

  图片一:教学、学术骨干

  图片二:运动会方队-师生在一起

  图片三: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

  图片四:2021年运动会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