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版

《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简介

    1979年8月10日,经辽宁省教育局批准,《渤海大学学报(哲社版)》的前身——《锦州师范学院学报》作为内部期刊出版。1981年11月18日,经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批准,《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全国公开发行,共计112版。当时在全国比较有名气的栏目是“鲁迅研究”。全国知名学者陈漱渝、王向峰均在学报刊发过文章。著名理论家胡乔木先生也参加过该刊的理论研究。与此不久,锦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也在积极运作,于1983年成立了学报编委会,1984年1月《辽宁商专学报》(内部刊物)出版刊号,后来在省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该刊正式出版,其中的经济理论研究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

    200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锦州师范学院和辽宁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渤海大学。原《锦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更名为《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原《辽宁商专学报》刊号由辽宁省新闻出版局收回。《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多次被全国高校学报研究会评为全国高校优秀学报,被辽宁省新闻出版局评定为省一级期刊。

    《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近几年的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经华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信息中心检索,我校学报(哲社版)2007年被全国重点文摘类期刊转载、复印、文摘论文14篇,同暨南大学、宁夏大学、苏州大学并列,排在全国综合类大学的第51位;2008年被转载、复印、文摘15篇,与东北大学、南通大学并列,排在全国综合类大学的第45位;2009年被转载、复印文摘9篇,排名有所下降;2010年被转载、复印、文摘12篇,排在全国综合类大学第42位;2011年排名第56位。

    自2011年开始,学报(哲社版)在以往出版内容的基础上,全年重点打造了“东北作家群——辽宁当代作家研究”栏目,连续刊发文章,对“当代辽宁作家”涌现出来的重点作家进行理性梳理和深入的研究,不仅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而且提高了该刊的厚重感。吸引了一部分名流、专家、博导给我刊投稿,丰富了学报的高端产品,增强了理论期刊在社会上的关注度。

    2011年第二期封二开始推出渤海大学文科各个学科的简介,2012年开始,学报又推出了学校知名学者专著的介绍并附有书评,形成别具风格的特色。

    封三是《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重点打造的一个亮点。封三立足全国,请在书法和艺术界有重大影响的书艺家来稿,每期刊发一位在书法、绘画、设计、摄影等领域有相对影响的作者的一组作品。很多读者对我们的做法给予了热情的肯定,一些著名艺术家也以在我刊封三发表作品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