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教研室简介

         美育教研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始终把公共艺术教育作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组成部分。强化顶层设计,确保公共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创新教育模式,保障艺术教育的水平与实效;深化教学改革,调整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形成了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新机制。

  本着以上的指导思想和要求,美育教研室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的理念。遵循美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在整体推进学校美育发展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基础教育的突出问题,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开设丰富优质的大学艺术通史课程。课程主要包括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方向。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学指导纲要,在以艺术鉴赏为主的限定性选修课程基础上,开设艺术实践类、艺术史论类、艺术批评类等方面的任意性选修课程。经过校、院、系等各有关部门及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大学通识艺术教育取得了较大进展,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